高彻泉(接稿版)

知我者谓我心忧 不知我者谓我何求


2019年终总结
《成长来源于对痛苦的麻木》

    这是一篇又傻又迷惑的年终总结。
这一年是进入大学的第二年。几乎没有认真同他人相处,没有与同龄人发生值得记住的冲突,也鲜少有令人感到内心有波澜的经历。因而也没有什么进步。
上中学的时候一直很喜欢的一篇小说中有一句话:“成长来源于对痛苦的麻木。”
大学第一年的时候,也会因假装不在乎而受到良心谴责,因真实的冷血而感到惶然。而如今面对残忍的真相,也可以冷眼旁观,漠然视之不会于心不安。近乎疲惫一般对是非黑白也不再执着了。
与我无关的事情看起来正变得越来越多。值得在意的事情越来越少。
“我们将你原有的东西挤空,再用我们的东西将你填满。”这就是《1984》中温斯顿史密斯接受的洗脑方式。但我已经被挤空,却没有被任何一种思维填满。不要说是什么“双重思想”,恐怕哪怕是一种思想也没有。
这一年,我非常非常坚定地下定决心拒绝接受任何形式的心理辅导和帮助。之前以为做这个决定至少是在夏天,但往回翻看日记却发现,原来早在年初的时候就已经下定决心了。
尽管这不代表我没有挣扎过。听者毫不犹豫地表达了他的羡慕之情,理由是我还有表达的能力;或者试图用他自己的成功经历将我填满;或者对我说每个人都有压力。我不得不痛哭流涕,承认自己过分任性。
也许还有更多。但因为已经过去,所以毫无意义。
尽管直至现在,那些不值一提的往事仍然在那条蓝风筝飘落的小巷中窥伺,时不时地自行爬上来。
但我最终决定不再重复这种愚蠢的行为,以便不再听到任何羡慕或者施压之辞。对于种种听起来可靠的得救的可能性,我选择放弃。
我选择放弃。已经没必要了。
最终的结论就是,做一个内心丰富的人有很糟糕的后果。
那就是让别人意识到你其实是一个麻烦精。
趋利避害是生物本能。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去开始一段注定潦草结尾的关系,更少有人有勇气往一个深不见底的坑里跳。而有些人心中的洞里的东西——当做茶余饭后嘲笑打趣的谈资倒也罢了,但那也并不是每个人都乐意了解的。人是三维生物,所以都是立体的。每个人都有过去,每个人都有故事——每个人都有压力。

“最聪明的做法是什么都不要干为好。到现在,连我自己都相信了,我是那种什么事都干不好的人。”“我心里清楚,这世上不会有人真的接受我。如果有那也只是表面,我也可以装出别人喜欢的样子,但那都不是真的,一旦他们知道我本来的样子,全部都会离我而去。”——《无法触碰》

所以我宁愿独自面对这种衰颓,却也少有地对活着颇具期望,甚至求生欲体现得淋漓尽致。与我而言放弃挣扎同样不失为一种自救。
“成长来源于对痛苦的麻木。”
时常,逐渐习惯以更加冷漠地面对人群,却始终无法摆脱对陌生面孔和人群的恐惧。
我曾不怀疑自己是一个跳梁小丑或者提线木偶,也许现在依旧如此。但我是谁已经无关紧要,即使弄清楚也毫无意义。

我不再期待得到什么安慰,或者说不再需要。因为也许对方同样彷徨惊慌,精疲力尽。
因此我拒绝成为一个麻烦的人,仅此而已。为此我不惜付出代价。
“如今对我来说,已经不存在什么幸福和不幸福。
只是一切都将过去。在我痛苦不堪地活过来的这个‘人’的世界里,唯一可以称之为真理的就只有这一样。
只是一切都将过去。”
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,这段话总是被无意识地念起。也会常常想起那本不知道被丢弃在什么地方的书。尽管这书对我确实意义非凡,准确地戳中了我内心的许多想法——是否被归还却还是已经无所谓了。
"成长来源于对痛苦的麻木。"
但麻木显然并不是成长的全部内容。
成长意味着离开原位。任何改变都意味着离开原位。
“在时间轨道上,人们想象着有一条线。超越了这条线,当前的痛苦便不复存在。”
“人类的时间不是循环转动的,而是直线前进。这就是人类不可能幸福的原因。因为幸福是对重复的渴望。”
“背叛,就是脱离自己的位置,投向未知。”
——成长这个问题太辩证了。
人要需要鼓起多大的勇气,才能向前迈出哪怕一步?
实际上恐惧并没有减少。
但那本身就是不值一提的。
我真的是一点长进也没有。到了现在还在反复引用高中读过的书。实在是令人惭愧。

现在,许多事情都已经变得无关紧要。我只希望自己活得简单快乐。可以为了更简单的东西感到喜悦。一本书。一朵花。一只栏杆上的白鸽。哪怕多么世俗多么无谓。
写到这里总算舒心说了一回整年的想法,也理清了一整年混乱无序的状态。本身就已经写了很长,也为避免再次听到什么羡慕——所以就像我开头说的,这篇总结本身就很傻——就到此结束。
期待各位各自安好,来年江湖再见。

评论

热度(2)